我院“践行‘钉子精神’,用实干担当使命展”主题党日活动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2023-10-25
浏览次数:10

  为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引领广大教师及研究生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弘扬科学精神、恪守学术道德、培育学术品格,争做学术创新的先行者和良好学风的维护者。由学院党委组织,地球科学系教工党支部承办的“践行‘钉子精神’,用实干担当使命展”主题党日活动顺利举办。1022日在李波书记和郭龙翔书记的带领下,学院及喀斯特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所属各党支部50余名党员同志赴剑河县八郎寒武纪凯里生物群产地、八郎乌溜-曾家崖寒武系苗岭统和乌溜阶“金钉子”剖面、“等你五亿年”古生物化石陈列馆等地参观学习。

党员们首先从剑河县革东镇屯州村出发,先后参观了八郎寒武纪凯里生物群产地、八郎乌溜-曾家崖寒武系苗岭统和乌溜阶“金钉子”剖面。在“金钉子”剖面现场,杨宇宁老师从5亿年华南板块所处位置讲起,介绍其地理位置、所处沉积环境,生物的繁盛发展、死亡、沉积、埋藏和保存,并形成我们贵州重要的凯里生物群。赵元龙老师生前带领团队在此坚守三十载的艰辛不易,经历了长期的艰苦工作、国际交流,功夫不负有心人,最终才迎来了“金钉子”的确定。杨兴莲老师详细介绍了“金钉子”意义、价值、作用,剑河“金钉子”申请的背后故事,其中的跌宕起伏在当时对赵老师和团队成员们来说是“惊心动魄”的,让大家体会到地球科学家们不畏艰难、扎根岩层、永恒探索的“钉子精神”。最后,李波书记鼓励师生要践行“钉子精神”,发扬“钉子精神”,不畏险阻,弘扬科学精神、恪守学术道德、培育学术品格,为贵州的发展、国家的建设奉献一份力。

    

    随后,八郎古生物化石保护区的管理员刘锋带领大家前往八郎村参观了他所建立的“等你五亿年”古生物化石博物馆。早在1990年,刘锋便跟随赵元龙老师在八郎村开展野外考察工作,之后参与凯里生物群、“金钉子”剖面建立的野外工作。随着“金钉子”落户八郎,慕名而来的专家学者、化石爱好者、研学团队、海内外游客越来越多,为了让大家更为详细地了解八郎古生物化石,刘锋便把自家小院拓宽、房屋改造成了一个化石陈列馆,展出自己三十多年来收集到的三叶虫、始海百合、腕足动物、菌藻类等5个门类86种,共800余块化石。

 

在参观活动结束后,大家来到当地的化石采集点,体验当年赵元龙老师带领团队成员坚持不懈不断发现、采集化石的过程。化石采集是艰苦而又快乐的过程,磨练人的意志,也给人带来不期而遇的欢乐。

 此次主题党日活动为党员同志们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充分体现了我院地学“金钉子”精神育人的创新与应用。参观学习后,党员同志们纷纷表示,一定要向赵元龙老师学习,将“钉子精神”发扬到自己所工作和学习的领域,要淡泊名利、坚持不懈,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本次活动得到剑河县林业局以及八郎古生物化石保护区的管理员刘锋的大力支持。